close

說真的,我不太記得我小時候在家裡時常吃到這個餐點,感覺好像不是從小在家裡吃的,但是在記憶里某個深處這道就是小時候的味道,或者更準確的說這是印象中味道..... 或許是我小時候babysit那個阿姨家裡時常出現的菜餚,或許再加上以前小時候去朋友家或是鄰居阿姨家時候所吃的菜..... 天啊,我真的記不起來了。

Anyways, 這道菜一點也不複雜啦。至少連不怎麼喜歡吃豬肉大麥麥(因為他不喜歡吃任何一點有肥或有油的東西)都說很好吃喔。為什麼?因為豬肉醃得夠味啊!

IMG_9043  

首先剁碎豬肉 (或買豬絞肉,但個人喜歡自己剁豬肉),加一點點水讓它濕潤同時將水給“吃”進去;用鹽巴,胡椒粉,蠔油,紹興酒和一點點醬油攪拌均勻,之後加些麻油在攪拌,最後再來一點太白粉增加粘性 --》 處理馬鈴薯,洗後切快(削皮不削皮個人喜歡),下鍋油炸直到酥軟,撈起瀝油 --》塑絞肉為丸子大小,半煎炸或炸直到七八分熟或全熟,撈起備用。

起鍋爆香洋蔥直到透明(或直到聞到洋蔥味,如果喜歡吃比較生/硬的洋蔥),加入蒜米繼續爆香;加入丸子,馬鈴薯和青豆兜勻;加入蠔油,米酒,一點點黑醬油+醬油,還有些水。水不必加太多除非你喜歡多醬汁,蓋鍋住至汁液有點濃稠--》用點鹽巴和胡椒粉調味,稍微勾芡即可。


同場加碼“簡易白酒烤淡菜 (mussel)”:

IMG_9045  

 

啊這個是我“亂亂來”的食譜:淡菜記得要洗乾淨喔,尤其是邊邊的沙;加點白酒+香料(九層塔或thyme或之類的,如果得空可以切些蒜米進去),上層鋪上cheese然後就可以烤啦~ 基本上任何cheese的簡易料理我都是大約160c-180c烤20分鐘左右,直到cheese融化或變成金黃色。

原本應該是“炒”而不是“烤”的,但是在炸了馬鈴薯和丸子之後,我懶惰了... 哈哈, 不然可以爆香辛香料 (用牛油會更香),加入淡菜,再加些白酒,然後蓋鍋蓋燜一下;當酒精揮發了且開始收乾的時候,加入鹽巴和黑胡椒調味,再撒些香料例如巴西里或九層塔,就可以盛盤啦~

 

IMG_9042  

 

這個就是我們的晚餐啦~ 大麥麥那傢伙吃到一個有一粒沙的淡菜(對不起,也許是我沒洗乾淨喔),之後就完全不動淡菜了。搞得最後我一個磕掉整盤淡菜,而他說那馬鈴薯丸子好好吃,他也磕完了整盤...... 可是,該怎麼讓他吃下稍微有點肥嫩肥嫩的燒烤肉呢?這也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...... :(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lra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